close

在留學快結束要離開日本的最後一個月,下定決心來趟一個多月的大旅行。
而這趟旅程的第一站,選在了這個乍看不起眼的福井。

IMG_7244.JPG

 

2017年2月初,我從名古屋啟程北上福井,往西走山陰兩縣,接著南下岡山縣,進入四國,之後從愛媛進廣島再回到山陰,接著從山口縣進福岡,繞完九州這一整圈,結束在日本留學的最後一個月。

似乎很多人的北陸旅程都會忘記福井縣,其實我也不例外。這趟之所以先去了福井的原因,只是因為2016跨年的那趟北陸旅程,沒去到福井而已。想完成制霸47都道府縣的夢想,勢必得再從福井開始出發。就只是因為這個小理由,也不是對福井有多大的了解,踏進了這個日本北海岸的城市,但在走完了這一整趟旅程後,福井的美卻是久久難以忘懷。

IMG_7254.JPG

一開始我也是排好了非常縝密的旅遊行程,要去東尋坊,順便走走三國小鎮老街,去永平寺、恐龍博物館、養浩館庭園和福井城,如果有空的話再去看看丸岡城。沒想到這些想好的三天兩夜的計畫,在到了民宿check-in後,一切都被改變了!

IMG_7259.JPG

這次住的地方是一位以前在旅遊業工作,現在退休把自家改造成guesthouse的瀧野先生所經營的ゲストハウスLoungeたき,當然這些事情都是出去玩跟他閒聊得知的。

剛到guesthouse的時候,瀧野先生就拿著一張空白的行程表問我,「請問妳想去福井的哪些地方呢?」,因為在日本半年期間也住過許多大大小小的guesthouse,我一開始以為是老闆很好心,要告訴我這些地方的交通資訊,沒想到聊了一下後發現,瀧野先生是要開車載我去我想要去的地方,而行程的空檔他還會塞滿當地人才知道的小景點,一路跟我介紹福井的當地特色與美食。

IMG_7330.JPG

這麼厲害的行程真的是想都沒想到,而且我只是一個人來訂了這家guesthouse,瀧野先生說了,一天只要有一筆訂單,他就不再收客人,這樣他才可以客製化的服務每一組到這個guesthouse住的客人,而住宿的費用也不會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就收比較多錢,不管幾個人來,一個人的費用就是一天3500日,而開車載我遊玩福井,兩天也只多收我5000日,其實算一算搭巴士的交通費和一些門票費,真的是非常划算啊。所以我這三天兩夜的旅程獨佔了整個guesthouse,還有私人的導遊司機,載我玩整個福井。順帶一提,瀧野先生已經60歲了,秉持著對觀光旅遊的熱情,才在自己的老家裡開起這樣特別的民宿,不過他其實不太會講英文,因為我都用日文跟他對話,所以沒有甚麼問題,不過他說目前最多的客源,是法國人,他說如果有不會日文的客人的話,就是用熱情和app搭配英文的觀光guide來溝通囉。

這張是當晚回到guesthouse,瀧野先生跟我解釋今天走過的地方,還有隔天要去的行程的福井地圖。

IMG_7331.JPG

話說了這麼多,接下來就要介紹這趟特別的福井旅程了。

IMG_7253.JPG

第一天一早,我們首先先到了福井縣一乘谷的朝倉氏遺跡。

IMG_7255.JPG

這個地方是日本戰國時代統治越前國的戰國大名朝倉氏以一乘谷城為中心的遺址。

整個城鎮沿著流經此地的一乘谷川而築,是一個細長南北向的古城,最繁榮的時候有約一萬人的人口,不過在織田信長出兵此地一把大火燒光了後,留下來的當年的遺跡只剩下上面這張照片的唐門了。

IMG_7238.JPG

 

 

開車到這裡的時候剛好遇到日本北海岸的大風雪,瀧野先生很貼心還準備了雪靴給我穿,所以在雪地裡走跳也完全不用擔心鞋子。

IMG_7252.JPG

天冷的大清早,整個山谷裡只有我們這台車來訪,在五百年前繁盛的古城經過了時間的洗鍊後,如今就只有風雪作伴了。

IMG_7245.JPG

 

雖然當年一把大火把古城老街全燒盡了,但復興觀光依舊是日本老鎮的拿手絕技,這裡重新修建了一排的武家屋敷,重現了當時武士階級生活的風貌。

IMG_7246.JPG

離開了一乘谷,接著開車前往永平寺。這裡是曹洞宗的大本山,以達摩為祖的佛教宗派。

IMG_7262.JPG

首先瀧野先生帶我到了這道十分莊嚴的大門,他說這個門是只為天皇開的門,也就是平民是不能走的,而門上的紋路也是天皇的家紋。

IMG_7266.JPG

在福井的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以這扇門為封面的觀光手冊。

站在大雪中拍張照,看著飄落的雪花就可以回想起那天的風雪究竟有多肆虐了。

IMG_7268.JPG

而繞道一旁有一個大鐘佇立在雪地裡,瀧野先生特別說這是可以敲的喔,然後他示範了一次怎麼敲鐘,再叫我上去試試。

靜謐的山谷中突然傳出我敲響的這聲鐘,不知道究竟可以傳得多遠呢。

IMG_7271.JPG

 

付了門票進去後,會經過一個天花板非常炫麗的松傘閣,由於瀧野先生出的一道題目讓我忘了拍松傘閣的全貌實在有點可惜。

瀧野先生說,天花板裡藏了兩張鯉魚、兩張龍與一張松鼠,只要能找到這五個動物再許願,願望就能實現。

於是我花了五分鐘在尋找這五張圖,結果還是沒找到,被瀧野先生喊了時間到,再一一告訴我答案。

IMG_7277.JPG

裡面還有許多有趣的地方,原本瀧野先生想要我體驗坐禪,5分鐘的體驗課程是不需要另外收費的,不過由於和尚們有人得了流感,可能人手不足吧,所以當天取消了這項服務。

IMG_7282.JPG

接著到了福井最著名的景點之一,恐龍博物館。據說這個博物館的成立是因為當年這裡挖出了三四副恐龍遺骸化石,在研討如何保存與整理後,就蓋了這麼一個博物館,而二號館好像也在興建中。

IMG_7305.JPG

對於恐龍迷來說,這裡完全是一個聖地啊。滿滿的各式各樣的大小型恐龍化石,肉食性草食性滿足各項對於恐龍的需求。

瀧野先生還開玩笑說,日本當地挖出來的都是草食性的,原來草食性男子從恐龍時代就開始流行了啊。

IMG_7307.JPG

而現場還在搭建一副新入館的化石,在這裡看著一段段骨頭組裝也是蠻療癒人心的。

而恐龍博物館的設計也是十分有趣,一踏進大門就可以搭上最中央的長型電梯進入地下,這裡同時也是二宮和也的電影「青之炎」的場景,我一踏進大門看到電梯才想起這件事,也是一份旅程中的驚喜。

IMG_7301.JPG

離開了恐龍博物館,我們開車前往日本三大天空之城之一的越前大野城。不過要看到雲霧繚繞的天空之城可是需要天氣十分配合,所以今天就在山腳下眺望雪中的山城囉。

IMG_7322.JPG

瀧野先生還特地開到了一個能最清楚拍到城的地方,讓我拍照。

IMG_7323.JPG

而這裡也是日本湧泉最多的城鎮之一,其中還有許多入圍名水百選,許多人會直接在這裡洗菜,還有說這裡煮出來的米很好吃。

我倒是覺得日本人甚麼都愛排名,不管甚麼東西都有百大、三大的各種排行榜。

IMG_7321.JPG

而小鎮上,瀧野先生還說等會帶妳去看一項東西不要嚇到囉。

結果一打開門就看到這附風景,滿面牆的女兒節人偶啊!

每個人偶、每張臉都不一樣,還有各行各業的風貌,真的非常壯觀。

IMG_7328.JPG

而福井也是漫畫「花牌情緣」的故事背景地,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許多關於百人一首的玩物。

IMG_7327.JPG

第二天的行程,一早先到了丸岡城,這裡也是日本現存的十二天守之一。

IMG_7335.JPG

據說這裡春天時是賞櫻名地,沿著城池開滿的櫻花非常的漂亮。

不過在寒冷的冬季來,只能感受的凜冽的氣溫憑空想像了。

IMG_7336.JPG

 

走過像姬路城、犬山城等等其他的天守後,丸岡城在沒有櫻花的襯映下,似乎遜色了這麼一點。

不過北陸地方始終有北陸的氛圍,由於日本海的北岸這裡冬季降雪較面太平洋海的南岸嚴重許多,所以庭園看得到許多雪吊,就像金澤的兼六園一樣,為了防止植物因積雪而受傷特有的構造。

 

IMG_7338.JPG

剛好在這裡遇到三位台灣來的阿姨和婆婆,而整個丸岡城裡沒甚麼客人就跟他們隨意聊了點天,後來走進去發現通往二樓的木製樓梯超級的陡峭,下樓的時候不認真抓著繩子是爬不下來的,遇到的婆婆也就沒有爬上去二樓了。

離開丸岡城後,往北一路走到了芦原温泉,這裡也是「花牌情緣」的聖地,車站看得到一個很大的漫畫看板。瀧野先生說,這裡固定會辦花牌情緣的活動,那時城鎮上沿路都會是人形看板讓人拍照,還會有聲優來開小舞台,而故事中其中一位男生打工的書店就在車站的對面。

當然這裡也是溫泉勝地囉,所以瀧野先生特別帶我到芦湯這個可以免費泡足湯的地方,裡面有非常多各種溫度的池子,溫度跟池子的高度一起遞減。從地底抽出來的溫泉會首先送到較高的池子,隨著水流過一路降溫這樣來控制溫度。

 

IMG_7345.JPG

繼續往北海岸前進,終於到了東尋坊,沿路順便聽著瀧野先生說關於東尋坊的故事。

這個故事很多地方都有介紹了,這裡就不多加敘述了,不過也因為如此這裡才成為自殺勝地,有許許多多想不開的人到此處跳海自殺,而屍體就會飄到正前方的這個雄島。

瀧野先生說其實這個雄島陰氣有點重,有一些有靈異體質的人好像可以看到一些正常人看不到的東西,他還說上島必須順時針走,如果逆時針走的話會不能活著回去。

IMG_7346.JPG

走上了柱狀岩理的海岸線上,跟著瀧野先生踏上這個許多人交付性命的石塊上,其實真的非常的陡峭,但瀧野先生說他從小在這裡走走跳跳長大,他會帶我走安全的路線,我也就姑且相信他,跟著他踩過的地方走。而且剛好今天放晴,昨天下過的雪都融光了,石塊也都不會濕滑,不然下雨天還是很危險的。

IMG_7353.JPG

從這個角度看去,可以看到海岸的高低落差有25m,而且浪勢非常波濤洶湧。

所以說日本海是男人海,而太平洋岸較風平浪靜是女人海。

IMG_7350.JPG

走到峭壁的盡頭可以看到許多小銅板塞在石頭縫裡,因為自殺的人覺得錢財帶著也沒用了,從口袋掏出來塞在石頭縫上才跳了下去。

IMG_7355.JPG

過東尋坊後,我們經過三國湊町逛逛小鎮,在沿海一路往西順著海岸線兜風,一直到傍晚在開車折返準備搭車前往京都。

IMG_7359.JPG

這趟充滿驚喜的福井旅程,真的是一開始規劃想都沒有想到的,只是隨意在訂房網站找個當地最便宜的guesthouse,沒想到就讓我遇到這麼棒的民宿老闆,除了這些重點行程以外,也帶我吃了許多當地的名產甜點,拿兌換券讓我去老街上的醬油老店兌換一瓶小醬油,還因為我幫他翻譯兩封台灣人寫給他的信,請我吃了生魚片,更帶我體驗了當地的紡織法,做了一塊小杯墊。在恐龍博物館門口也陪我堆了一個雪人。

IMG_7312.JPG

沿路跟瀧野先生聊了不少當地的風俗民情,還有他對於觀光旅遊的熱情,因為福井的大眾交通沒有那麼發達,他年輕的時候在旅遊公司處理許多旅遊團,覺得有很多福井精彩的小地方,沒有自駕或是專業的導遊,是沒有辦法深入了解的,而這兩天內帶我走的地方,也只不過是福井的三分之一而已。聽完他這麼一說後,真的也覺得不只是日本的地方城鎮,台灣的觀光產業也有很多可以再進步的地方。有這麼熱情的老闆,真的會讓人很想再二訪福井。

 

arrow
arrow

    maystu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